【她們】小婦人電影改編|女人不應該被愛情定義,結婚不是年紀的問題

20200209121337 29

改編經典名著「The little women」小婦人,【她們】重新改編上映,時空反敘交錯的電影拍攝手法,此部電影也入圍了奧斯卡6項提名,而The little women的故事,其實就是原著作者自己本身的故事,琪雅拉對於這樣的女性劇情片,總是有濃厚的興趣,而在現今的社會下,女性意識的抬頭,都在告訴我們,女人也有選擇的權力。

20200209121356 11

「喬馬區」身為馬區家的二姐,電影主軸已喬的角度去敘述她們的故事,無論在那個19世紀的時代,亦或是現今的21世紀,女性的選擇,除了婚姻之外,是否還有其他可以走的路?縱使有,也總是要面臨許多的質疑與疑問,然而喬這樣的不婚主義的選擇,對與不對,終究也不是其他人說了算。

渴望獨立自由的女人,也會有寂寞與希望陪伴的矛盾

或許這是許多現代女性們對於婚姻所產生的矛盾,在獨立久了的時候,若遇到困難或是周遭的朋友都陸續結婚共組了家庭,或許就會突然渴望有人能夠陪伴,可結婚並非寂寞的特效藥,找個妳愛他,他也愛妳的另一半,才不會變成即使結婚後也有可能會感受到寂寞,畢竟最可怕的不是單身,而是有人陪卻仍然感到空洞寂寞。

20200209121350 80

喬的媽媽說:「你愛他嗎?」

喬卻無法正面回應媽媽所提出的問題,到底是寂寞,還是真心愛他而想結婚?

20200209121347 72

很多女性會因為2、30歲時會渴望婚姻,動了想要結婚的念頭,然而年紀始終不是判斷自己是否適合走入婚姻的條件因素,畢竟嫁錯人,比不嫁人更糟糕。獨立的女性,不一定就絕對擁有鋼鐵般的意志,然而我們不也都是這樣跌跌撞撞一路走來,成為我們現在的樣子。

我的夢想雖然與你不同,但不代表它不重要

大姐瑪格與喬的想法觀念本就不同,然而這也並非有所謂的對與錯的問題,身為女性,我們能夠像喬一樣獨立自主,也可像瑪格一樣盼望愛情與家庭,也可以兩者兼具,沒有所謂的好壞,因為我們都有自己人生的選擇權,選擇未來我們想要過得生活,而每一個人的選擇,我們都應該尊重,無人能夠去批判做出選擇它的好壞對錯。

20200209121352 20

婚姻就是一種經濟課題

艾美和羅禮的對談,艾美直接挑明了婚姻始終就是經濟的一個課題,也是一段精彩的片段。

  • 艾美:「身為女性,我沒有辦法自己賺錢,賺了的錢不夠度日,也不夠養家。若我有自己的錢,其實我沒有,在我結婚之後,錢也會歸給我的丈夫。若我們有孩子,孩子也是他的,不是我的。這都是他的所有物。所以不要坐在那邊告訴我,婚姻跟經濟無關,因為就是有關。可能對你來說不是,但對我來說,婚姻就是跟經濟問題相連。」

這段談話,在19世紀的時空裡,總顯現出女人即使有才華也有許多的無奈,而現今的社會裡,我不敢說一定要有錢才能結婚,然而經濟始終會影響婚姻其中一部分,艾美點出的經濟課題,或許很現實,卻是婚姻裡都要面對的事。如果一個女生凡事都能夠靠自己,那走入婚姻的因素又是什麼?如果另外一半如果無法依賴或是依靠,或許選擇單身是許多獨立女性的選擇結果。

如馬屈姑姑所說,她不結婚是因為「她很有錢」。

20200209121400 8

女人最後一定要結婚?

最後喬在與出版社的一來一往之下,妥協了讓書中的喬也找到了自己的愛情,最後也走向了幸福浪漫的結局,縱使現實當中的作者,並非真的與她書中一樣的結果,我反而很喜歡這樣的電影安排,劇中不讓觀眾失望,現實卻也不犧牲自己的堅持,讓觀眾知道,喬始終衷於自己。

20200209121358 99

我們能夠活得像喬一樣,也能夠活得像艾美一般,無論選擇了哪一種道路,都是自己的決定,「她們」劇中四個角色,活出了屬於他們自己喜歡的樣子,女人有自己選擇的權力,無論哪條路,都是最好的安排,無論這個結果在旁人的眼中是否完美,我們都應該衷於自己的選擇。

20200209121354 26